分享的這次講題是「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」羅育如分析師。

這次邀講的目的是希望學生了解智財管理與法規。
整個分享以智慧財產權為主,包含專利、營業秘密、商標與著作權。
羅分析師首先向學生分享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,智慧財產權的目的是可轉換成金錢的挹注,而智慧財產也是企業必須有的防護工具,有時甚至可以作為攻擊,另外智慧財產更是企業為長遠經營所應作的投資項目,以生技產業來說,一項疾病就可帶來上千萬元的專利商機。

專利為一種排他權,並非只具有絕對實施權,而專利為屬地主義,當企業申請專利時,可往三個方向進行申請:(1)在製造國(生產基地)申請專利,避免他人申請相同專利;(2)市場國,避免他人在其他國家製造,並販售至市場國;(3)針對潛在競爭對手製造或銷售國家,申請專利可直接防堵他人在其他國家製造。
營業秘密相當廣泛,從生產過程中使用的方法、技術與設計等等,到經營與銷售中的客戶名單、財務管理系統、市場經營情報、銷售策略等皆為商業秘密所涵蓋的項目,成為營業祕密的要件則有三,一為非週知性(秘密性),二為需具經濟價值,三則是合理保密措施,下圖為商業祕密之要件。


商標是得以文字、圖形、記號、顏色、聲音、立體形狀或其聯合式所組成,可以表彰商品或服務之標識,足以讓相關消費者認識,並且可與他人之商品或服務相區別,商標註冊分為以申請日為基準的註冊主義與以國籍區分的屬地主義,企業在進行商標註冊需及早確認並進行申請。
著作權要件包含原創性外部表現形式文學科學或藝術其他學術範圍,著作權並不保護思想,但具有創作保護主義,即為創作完成即享有著作權,在進行與員工或委外設計簽定契約時,應約定著作財產權之歸屬。

()的團隊如何進行智慧財產權保護呢

撰寫者 / 陳品叡




Share/Bookmark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