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這次講題的是「挺立會計師事務所」徐憶芳會計師。

這次邀講的目的,希望藉由課程讓學生了解財務規劃。
整個分享有兩大部分:企業財務報表介紹與財務報表編制。
徐會計師與學生分享企業的財務四表:資產負債表、綜合損益表、權益變動表,以及現金流量表。
針對撰寫營運計畫書時,資產負債表與綜合損益表最為重要。首先是資產負債表,資產負債表就是表明公司的財務來源與運用方向,權益總計即是公司本有的資產狀況,當公司向銀行或其他機構借款時就是負債,編制報表中資產總計與負債及權益總計的金額一定要相互平衡。

而在綜合損益表中稅後淨利是關鍵項目之一,此項目是投資者最為注意的部分;另外,稅後淨利也同等於資產負債表的本期損益,可見資產負債表與綜合損益表兩者皆有關聯。


關於財務報表編制,徐會計師也特別提到可以依循五步驟進行:(1)預估營業收入、(2)預估營業成本、(3)預估營業費用、(4)預估損益表,以及(5)預估資產負債表。簡單的銷售收入=銷售數量x銷售單價;營業成本=商品成本+勞務成本,又稱直接成本;營業費用=在銷售或提供服務的過程中所產生的費用,如:薪資、租金、折舊…又稱為間接成本。

您(們)是否初步了解了財務報表編制的重點?

撰寫者 / 陳品叡




Share/Bookmark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Back to Top